【虫铁】设罪<03>

封面是雪雪赐的√

有人物黑化预警

高智商罪犯虫vs FBI特级探员铁

03

“自首?”Tony戴着蓝牙耳机,单手握着方向盘在高速公路上驾驶,听了电话对面Hill的话,他微微挑了挑眉,“我不得不确认一下,亲爱的,你是说Peter Parker刚刚主动来总部要求自首?”

Hill拿着手机站在审讯室外,隔着单向玻璃盯着里面的情况,她皱着眉冲手机低声说:“人现在已经进审讯室了,我们弄不清他在耍什么把戏,”她翻动手上的文件,关于Peter的档案信息少得可怜,“你是负责这起案件的组长,赶紧回来下决断。”

Peter坐在椅子上显得百无聊赖,他穿了一身灰色连帽衫和牛仔裤,身形修长也气质干净,像是这个年纪里再正常不过的青少年。他伸直了长腿轻轻踢动桌子对面的椅子,随手拨弄手腕上的金属手铐,懒懒地按了按自己的太阳穴。

Tony还是超速驾驶赶回了总局,连同追着车想给他开罚单的交警也一并扔在身后,进了门先去拿自己桌上的白瓷杯,到咖啡机接了咖啡抿了两口,才终于对下属的探员扬了扬下巴:“说说详细情况。”

“半个小时前他到了大门口,用手机打通局里的座机电话自报姓名,并且说他就在门口等着自首,我们派了两位探员把他压进来,到现在为止他一句话也没说。”

Tony把杯子放在桌上,手指摩擦着下巴,问出了最关键的问题:“他有说具体招认什么罪名吗?”

“没有……我们查了监控录像,他没有同伙,就是自己走过来的,”下属为难地摇了摇头,犹豫了一下有没有必要加上下面的话,“他看起来很悠闲,完全没有心理压力,还在街对面的甜品店吃了甜甜圈才来。”

Tony眉心微微抽动了一下,没说什么,一手扯开自己的领带,站起来理了理自己的袖扣,说:“准备一下,我去亲自审问他。”

他顺手从Clint桌上拿了个文件夹,又回过身从Natasha的抽屉里抽了几张审问表出来夹好。“给我们的嫌犯先生倒杯绿茶,别让人家有机会说我们苛待,”他漫不经心地说,思及前几天晚上少年不请自来的偷吻,他眼中划过一丝不着痕迹的戏谑,“记得往茶里挤一管芥末。”

这幼稚又记仇的脾性什么时候能改改,Natasha盯着他毫不掩饰地翻了个白眼。

门被推开时Peter微微坐直了身体,看清来人后还很有自觉地用腿勾着将椅子摆正,目光灼灼地盯着在他面前坐下的男人。接过那杯绿茶时他故意蹭到了Tony的手背,指尖擦过男人的手腕皮肤,为这肢体接触便不自觉生出几分愉悦,也没看杯中的液体便凑到唇边喝了一口。

“……”

Peter沉默地握着茶杯,指节因用力而微微泛白,最终他面无表情地在Tony幸灾乐祸的目光中把那口绿茶吞了下去。

“所以,”Tony象征性地摊开文件夹,随意翻了翻又盖上,用一种‘我很忙所以有事快说’的语调开口,“你是今天吃了个甜甜圈然后忽然良心发现想要坦诚一下那些……”他顿了顿,思考了一下法律条文,继续说,“危害国家网络信息安全、侵犯公民隐私权、故意谋杀,也许还有金融诈骗的罪过了?”

Peter无辜地摊了摊手,用疑惑的语气回答:“鄙人向来是守法的好公民。”他抬起眼帘自下往上看向Tony,棕色卷发让人想起露出肚皮撒娇的小狗,把花言巧语说得真心实意又理直气壮,若非知情人士,当真要以为坐在对面带着点痞痞气质的Tony更像嫌犯。

“我所启用的每一笔资金,都可以查到正当的收入途径,”Peter屈起指节敲了敲桌面,语气平缓淡然,“我不知道您所说的谋杀是怎么回事,但过去一周我一直待在伦敦,我想我拥有大量的不在场证明。而网络侵权……你们有查到我自己的IP和电脑客户端有任何违法记录吗?”

资金的来源在不同的银行账户周转几遭后自然可以洗白干净,而至今为止也没有足够有力的证据能够证明网络的幕后黑客是Peter Parker本人。

至于过去一周不在国内……

Natasha坐在电脑前,屏幕上显示着Peter Parker的博客记录,确确实实每天都上传了自拍和手机定位,天气状况和建筑景观甚至商店的每日不同优惠都和当地一致。Natasha点了点麦克风,她说的话被传入到Tony戴的内置耳机里:“Tony,他确实有不在场证明。”

噢?Tony挑起眉,这么说三天前闯入他家偷吻他的人是幽灵?

Tony微微勾唇,不见半点气恼神色,直视着Peter慢慢开口:“你我都是电子技术的佼佼者,你当做证据的那些照片,我们都清楚是P的,不过是做得天衣无缝了些。只要派你的一个同伙去伦敦,拍当地的照片,把你的人像凑上去,再让他以当地的定位上传假照片即可。”

“先生没有证据,这样的指责可是污蔑,”Peter用手撑着下巴,笑起来时微微眯起眼,被拆穿了把戏也镇定如常,“您刚才列举的罪状难道又有支撑吗?”

“拆弹案件里的每一段通话都有录音……”

话未说完便被打断,Peter耸了耸肩:“声音造假太容易了,变声器,音叉,音频合成……”

这话却是一针见血了,他们明知始作俑者是谁,却拿不出有力的证据,当天的三个得到定时炸弹的人,要么是压根没看见袭击自己的人,要么是记忆着与Peter面貌体征相差过大的人。人证物证,都不足以定罪。

Tony抱起手臂,不再主动攻击而转向防守,反去诱导对方的话:“那么你所说的自首,是指什么罪名呢?”

Peter目光直直地望进焦糖色眸底,收了那副万事随性的懈怠模样,在半分钟的沉默里多了严肃,他嗓音低了几分,淡淡地说:“当我有能力,却无所作为。”

“我明知暴行的过程,也目睹无辜者的受害,我对那样的疼痛感同身受,我见证了追求公正的道路有多艰辛。”

“我眼看着肇事者的逍遥放肆,受害者却只能忍受不公步步为营,我将那份屈辱视作自己的屈辱,将责任视作我的义务。”

“可我原本有机会直接结果这一切,以暴制暴,以眼还眼,我曾下定决心谨慎筹谋,却又因一时犹豫和毫无用处的正义感错失机会。”

“终究我所触及的灰暗不过是冰山一角,那些我不曾见闻的灰色地带,不知有多少人如蝼蚁般葬身。”

他眯起眼微微探过身子凑近Tony,一字一句地把每个单词发音念得清晰,盖棺定论:“归根究底,源于无序。”

Tony维持着一开始的坐姿没有退却,只是淡淡地抬眼迎向受审者:“无序?你以为法律是什么?”语气里沾了点嗤笑的意味,毫不留情地针锋相对,“我看恰恰相反,你才是破坏秩序的人。”

Peter轻轻笑出来,向后靠着椅背,一副全然方式的姿态:“法律是最粗陋不过的秩序,它的条款被搁置在纸上好供能言善辩者颠倒黑白,它触及不了灰色地带,因盘根错节的势力而闭耳塞听,腐败在它的边缘滋生,毒瘤依托它的枝干生长。”

他双手指尖相对形成塔状,目光犀利地迎向Tony的眼睛:“它固然是一柄锋利的剑,可草芥人命的刽子手显然比良善者更懂得如何操纵。”

“错漏的秩序,比无序更加可怖。”

Tony静静地看着面前的少年,心底有什么东西沉沉地压下来,几乎叫人喘不过气。万里汪洋用波澜不惊的表面粉饰太平,好让人忽视不见天日的海底是如何汹涌澎湃,连呼救的字句都被隔绝在浪潮以内。

失之交臂的双手,来不及出口的温柔,撞裂的汽车燃烧起烈火,黑夜里突如其来的丧讯,法医染血的白手套。

他自然懂得Peter Parker的每一句话含义,每一个字都是揉碎了重组后用鲜血描写,过去的年岁里日日夜夜的梦魇纠缠,那些无能为力的落败和被迫的沉默,一刀一刀凌迟的天真,他都懂得的。

“是非黑白确实需要衡量,但虽然法律不能保证绝对公正,也不能是你来扮演审判者的角色,”Tony阖上眼睛,轻轻叹了口气,又加重了语气,一字一句铿锵有力,“不能是你去承担上帝的职位,按照你心中所认为的公正去决定他人的生死。”

“或许这一次你坚持的正义是公正的,但你不能永远正确。你不能因为自己有足够的能力就去决定他人的命运,肆意剥夺别人生存的权利。”

“法律有缺漏,但它是一条界线,一条划定道德良知、区分人性的底线。”

“一旦越过这条线,选择用鲜血和暴力去完成你自己的信念,你就和那些你憎恶的暴徒没有本质区别了。”

“法律存在的意义不仅仅是用于每一件具体的案子,它更是一种象征,如同旗帜,如同太阳,它的存在是为了让人们继续相信公平和正义。”

“法律或许不能做到实际的人人平等,但它让人知道,社会不是通过人与人之间的强弱优劣来决定,有人人需遵守的的道德良知。”

白炽灯的明亮灯光洒落在Tony脸颊,在他垂眸时映出睫毛下一小片阴翳。

“它是不够完善,但它一直在发展,哪怕速度缓慢,但它从未停止向前。”

Peter不自觉向他靠近,窥见男人眼中破碎的星辰,是被荆棘刺透的温柔又重组,在长夜煎熬过未泯灭的光芒。

Peter停顿着,仔细斟酌自己的话语:“可它太慢,错漏太多,遇见太多阻力。或许有一天它会完美,但在这个漫长的过程中受到伤害的人呢?

“法律都提供不了的帮助,又有谁会在意?坏事发生在你眼前,你能视而不见然后告诉自己法律总会完善的吗?”

Tony的指尖慢慢点着自己的膝盖,慢慢回答:“进步的过程总会遭遇阻挠,就像变革总会有鲜血,这是个痛苦且缓慢的过程。”

“你不能在有能力时不作为,但‘作为’二字的度却可以把控。”

“要想击败你的敌人,首先得保证你自己不会变成你曾深恶痛绝的那种人。”

审讯室陷入短暂的沉默,有那么一会儿他们只是对视着并不说话,交错的视线像威胁性的野兽丞待交锋,烈火与冰雷互不相让,多巴胺的分泌关乎交戈与性。

“你的职责是逮捕而非教化他,Stark探员,”内置耳麦传来沉稳的男声,是半途来FBI旁观审讯的Pierce,“你出来吧,我要亲自审问他。”

Tony皱起眉头,不满于Pierce的强硬插手,但还是没说什么,淡淡地看了一眼Peter便站起身。

“断臂维纳斯在残缺时完美,”Peter轻轻笑开,说出今天这场对话的最后一句,“您也在破碎时最迷人。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“Pierce什么时候来的?”Tony站在监察室里盯着监控录像中的情况。

Natasha坐在屏幕前,关闭了话筒,冲他点了点头:“你进去不久后。”

Tony意义不明地笑了一声:“他的消息未免太灵通。”总归是耳目太多,手也伸得太长。

Hill靠着工作台,问他:“我们确实证据不足,要对Parker提起公诉吗?”

Tony摇了摇头,目光落在屏幕上,审讯室里的Peter朝摄像头眨了眨眼,他显露出几分烦躁:“这种情况下陪审团不会支持我们。”

Hill耸耸肩:“至少能有个由头把他拘留着一段时间。”

“不必了……”他把玩着手上的钢笔,“放他走,再派一队人全天盯着他。”





欢迎捉虫❤️❤️

下一更在明晚七点左右

评论 ( 31 )
热度 ( 515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清潞微澜(补档看置顶)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