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RWRB】小小王子饲养指南

1.5w小甜饼一发完,17岁的小王子穿越到十五年后,发现自己结婚了,成为州长夫人。

名字区分:17岁亨利/32岁Henry/30岁Alex

00

Alex·Claremont-Diaz,作为史上最年轻的德州州长,他的应变能力是很强的。

所以,当17岁的青涩小王子突然出现在自己家时,Alex看看自己身旁的爱人Henry,又看了看面前懵懵的亨利,他非常主动地担任起为亨利介绍情况的角色——

这是你的未来Henry,这是你的狗狗大卫,这是你最爱的那架钢琴,这是你最喜欢的书房,这是你最爱吃的流心曲奇。这是你最最最爱的丈夫,Alex。

亨利反应了几秒,提高了声调:“我最爱的……丈夫??”

Alex正了正领带,骄傲的点头。

“这怎么可能?我出柜了?还结婚了?如果是隐婚,这根本瞒不住公众。”

Alex正想孔雀开屏一番,介绍一下他们荡气回肠、青史留名的爱情故事,被Henry拦住了。

Alex于是不再逗弄他,而是诚恳的说:“从断背山上下来吧,小王子,已经不是受人唾弃的时代了。”


01

“Henry有时候会陷入自闭期。”——这是Alex十年前就知道的事。

这是某种保护机制,当Henry面对外界的刺激时,他会封闭自我,切断和外界的交流渠道,把自己围在高墙之内,把那些抽芽冒头的情绪重新拔掉,他会缩进自己的安全屋,做一只封闭感官的鸵鸟,假装所有的伤害和痛苦都不存在。

从前的每一次自闭期都是为了回避伤害,回避痛苦。

只有从度假小屋、从Alex怀里逃离的那一次,是为了回避几乎灼伤他的爱。

  

当他把自己裹紧严实的茧里,大部分人会忽视那个茧——甚至有些人喜欢他这样的状态,因为那就代表着王子会保持安静、任人摆布、不会有任何出格的可能性。而少部分关心他的人,他们对此无能为力,只能站在旁边默默守着,等待这段自闭期消退。

但Alex是个例外,他永远热情、阳光、充满感染力,即使Henry是个不出声的大蚕茧,他也会蹲在旁边和他说一整天的话,然后左敲敲、右敲敲,大声地问茧里的Henry,你在不在呀?我一直在哦。

他会扑上去给蚕茧一个大大的拥抱,就像每一只喜欢玩球的大狗狗,如果Henry变成一颗厚重的蚕茧,他可以兴高采烈地把它叼回自己怀里,和那个茧球快乐地玩耍,直到小王子愿意挣开蚕丝,探出头和他说话。

他那么喜欢Henry,所以变成茧球的Henry也可以,变成仙人掌的Henry也可以,变成鸵鸟的Henry也可以,他都会很快乐地接受,然后兴高采烈地捧走——什么样子的Henry,对他来说,都是从天而降的礼物。

  

所以当17岁的亨利遭受了一番世界观重塑,然后默默地窝进了小房间里,拒绝和10年后的州长夫夫交流时,Alex也非常理解。

亨利缩在床上,怀里抱着枕头,窝进毯子里,在黑暗里,像是一个大大的鼓包。

Alex敲了敲门,亨利不回应,于是他说:“我要进来啦,不说话就是同意哦?”

毯子盖住了亨利的脑袋,他一言不发,是个拒绝交流的姿态,好像被窝就是他的屏障,天然地隔开了所有外界的声响。

Alex单膝蹲着,小声说:“叮咚~亨利小王子在吗?”

他没有试图拉毯子,只是拉长了声音说:“我做了你喜欢的约克郡布丁,还有华夫饼。”

“华夫饼加了巧克力酱的哦,任何没吃到的人都会损失惨重。”

亨利掀开毯子一角,露出一双眼睛。

Alex蹲在床边,像一只大狗狗,两只前爪刨着床铺边缘,有分寸地不会跳上床,但会用下垂的狗狗眼盯着人,快乐的摇尾巴。

Alex循循善诱,“赏脸尝尝?吃完之后你可以继续呆在房间里,或者楼下的书房,里面有你喜欢的唱片和书。”

亨利没有说话,但他从床上坐了起来,像是刚被带回家的猫崽,在审视陌生的环境。

于是Alex把餐盘放在床头柜上,给他独处的时间,只是在出门的时候,补充说:“碧翠丝在来的飞机上了,今晚你就可以见到她。”

亨利歪歪头,终于对他露出了第一个笑容。

  

从突然落入完全陌生的环境中缓过来,亨利也开始接受现状,他尝试着和屋子里的另外两个人友好相处。

但很快他就发现,这是个略显艰巨的问题。因为那两个人,都不是很做人。

  

“我受伤了。”Henry语气严肃地说

他伸出自己的右手,手背上有指甲盖大小的红色烫伤,在苍白的皮肤上有些明显。

即使对于从小就被过度保护的亨利,这样的伤口也太微不足道了,还不如他刚学习骑马时的擦伤严重,大概再过几个小时就完全如初了。

但是Henry神情正经、语气冷静,就好像刚刚在说自己闹出了一件国际丑闻。

亨利:“……所以呢?”

亨利的话没问完,就看见Alex像被揪了尾巴的狗狗一样炸毛——他从椅子上跳起来,心疼地捧着Henry的手看了看,然后以超音速奔向橱柜,从里面拿了一个家庭医药箱。他拿着烫伤膏、冰袋、绷带冲了回来,先是用冰袋轻轻地按在Henry手背上,过了一分钟,用棉签挑着烫伤膏敷上去,一边轻轻地吹气(亨利在旁边看着,不明白这是什么原理),然后用绷带缠住了Henry的手,最后又隔着绷带亲了亲。

亨利沉默了,不知道要不要提醒他们,那个绷带的宽度都比伤口的面积大,虽然这是视觉正常就能看得出来的事实,但显然两个黏黏糊糊的爱情鸟被沉重的爱情蒙蔽了双眼。

Henry举着手,对着灯光欣赏了一下用绷带系的蝴蝶结,满意地点点头。

亨利看着那个巨他吗夸张的、冒着粉红泡泡的蝴蝶结,觉得未来的他不是被蒙蔽了眼睛,是被戳瞎了。

他为自己终将失去的视力默哀。

然后Henry终于让他们去了餐桌,展示了他伤口的由来——他做了一顿饭。虽然小王子的厨艺并不富裕,好在英国的菜单也就那么点长度,所以,做出一顿英国菜似乎也不算很难。

“哇哦,”Alex用一种夸张的语气惊叹,“看看这煎蛋,多么圆润的造型。”

亨利忍了忍,才没提醒他煎蛋的小锅本身就是圆形。

Alex接着又看向下一道菜,说:“这土豆泥拌得可真均匀,还有香肠,多么红润的色泽。”

Henry骄傲而含蓄地微微点头,深藏名与利。

“这条炸鱼,”Alex顿了顿,说,“它看起来也很有生命力,多么活泼、快乐,我仿佛能闻到海风的味道。”

他看起来像是想要把这桌菜放进玻璃橱柜、献给大英博物馆,这样博物馆里就终于有英国自己的文化标本了。

Henry看了看那盘炸鱼,似乎也觉得它看起来不太甘心,每一片残留的鱼鳞上都闪耀着渴望自由的光辉。

于是他把鱼和豆子换了位置,大度地示意他们可以不去打扰那条鱼的安眠。

亨利拿起刀叉,确保自己在Alex之后用餐——他想先看到Alex把食物放进嘴里后的脸色,以此避免残害自己的味蕾。

Alex面不改色地吃完了咸淡不均的土豆泥,Henry非常满意。

亨利假装用餐巾擦了擦嘴角,趁机吐掉了嘴里的蛋壳。


用完午餐后,亨利回了房间,Alex腻腻歪歪地挤进厨房,和Henry一起清洗厨具。

“我有个计划,”Alex宣布,“我想带他去体验一些,王室绝对会反对的经历,比如游乐园。”

Henry说:“没这个必要。”

Alex说:“我想给他更多。”

Henry摇了摇头,“他很快会回去,未来该面对的东西,他总要学会自己去扛。你没有必要这么……这么溺爱。”

Alex从背后抱住Henry,闷闷地说:“我的小王子未来要吃很多苦,我不希望他在我身边的时候,还尝不到一点甜。”

Henry沉默了一会儿,没有接话。

Alex问:“你一直在回避他,也不愿意我太接近他,sweetie,你在害怕什么?”

Alex或许没有敏锐的共情力,但他总是有着狗狗般的直觉,并且喜欢打直球。

Henry终于说:“Alex,我不介意你看到7岁的我、27岁的我、87岁的我,我不介意你看到我幼稚的时候,或是衰老的模样。但是……17岁的我?那是我自己都不愿意回想的时光,是一个最最阴沉的、消极的我。他不会释放善意,不会敞开心扉,他被关在自己的小黑屋里,听不到外面的声音。”

悲剧刚刚从17岁的亨利身上碾了过去,让他破碎、灰暗、草木皆兵。

Henry说:“我不喜欢他,就像我不想回忆那样的自己。并不是所有的痛苦都可以和解,大部分人只是选择了遗忘,我也不能免俗。”

Alex把他抱的更紧,说:“但这是你的一部分,baby,他是你的过去,是组成你的经历,是我没能追上的小小王子。”

因为Alex爱他,不只爱他的熠熠生辉,还爱他的锈迹斑斑。

Henry无奈地垂下眼,捏捏他的手指,说:“你不能这样。”

Alex撒娇,“不能怎样?”

Henry小声说:“你不能因为爱上了某个时期的我,就平等地接纳任何时期的我。”

“可是每个时期的Henry Fox都很可爱。”

Henry红着脸说:“闭嘴。”

  

于是他们在厨房里安静地彼此拥抱,直到Henry又问,“你来肯辛顿宫找我的那个雨夜,在想什么呢?你就没有哪怕一刻,觉得我背叛了你,觉得我是个懦夫?”

“我觉得很难过,baby,”Alex叹了口气,亲亲Henry的眼睛,“明明你那么爱我,可和我在一起的每一刻,都像是告别。”

“我的小王子,从来不是懦夫,他是我见过最最勇敢的人。他经历了很多危机、悲剧,但是都坚强地挺过来了,他一直尝试着最大可能的坚持自我,即使是自己不喜欢的事,也努力地承担起责任、努力做到了最好。我为他是我的丈夫而自豪。”

Henry埋进他的颈窝,声音闷闷的,“你知道我在想什么吗?我想你是我见过最最讨厌的人,因为我这辈子都不可能忘记你了。”

Alex凑过去亲他的金发,拖长声音说:“好吧,最最讨厌的人和最最可爱的人天生一对!”

就像Alex曾经因为英国王子的完美形象而感到焦虑一样,Henry也曾因为第一公子的热情阳光感到害怕。

因为媒体总是把他们放在一起对比,因为他们如此相似而又截然相反。

当Henry在伦敦,周边是被王室规训的人们,他融入其中,有时会忘记自己的可悲,因为所有人都冷漠从容,所有人都按部就班。

但是Alex出现了,他那么鲜活、阳光,他只是站在这里就让Henry意识到自己生活在怎样阴暗的角落。

即使他那么吸引他,即使他那么渴望他,但在心底的某一处仍然会有嫉妒的种子生根发芽。当Alex在德州追逐理想、发光发热时,Henry被压在某个无聊的活动参加剪彩;当Alex在充满爱与支持的家庭里轻易出柜时,Henry已经承受了十多年的性取向压迫;当Alex和June、诺拉组成白宫三巨头,彼此支持安慰的时候,Henry站在戒毒所无力地看着碧翠丝承受痛苦。

所以在无数个彼此靠近的瞬间,Henry都在想,我真的很讨厌他。

讨厌他,Henry想,我讨厌他每次分别时搞怪的扮鬼脸,我讨厌他在我失眠的夜晚打来的电话,我讨厌他在每个场合穿过人群走向我的步伐,我讨厌他搭在我肩上把我拽入热闹的手,我讨厌他声线低磁的“晚安”,santal33号檀木香水,我讨厌他过分卷翘的睫毛、下垂的狗狗眼、永远快活的笑脸,我讨厌……

我爱他

Henry又绝望地想,即使他一口吃掉半个冰淇淋,即使他对《花样年华》一无所知,即使他总是把mate叫成大舌头的pal,也分不清莫扎特和舒伯特,即使他在足球比赛时下注了和我相反的队伍,即使他拽着我坠入蛋糕瀑布并留名历史……

可是我爱他。

当他站在我面前,一头黑色卷毛湿漉漉的,别人以为只是因为短暂的淋雨,实际上他的外套还沾着大西洋的雨雾、沾着美国西海岸的露珠。

这个热情莽撞的、阳光灿烂的讨厌鬼。我爱他。


02

午餐当然是没有吃饱,尤其是对于有下午茶习惯的英国人。于是下午三点,亨利溜出房间,走下楼梯。

一楼客厅里,Alex仰躺在沙发上,修长的小腿悬在外面,支着地板。Henry侧躺在他胸膛上,手上拿着iPad,似乎原本在刷推特,这会儿已经睡过去了。

Alex左手撑着后脑手,目光落在天花板,像是在发呆,他的右手放在Henry的背脊上,缓慢地一下一下抚摸。

阳光穿过落地窗,形成一道相拥的剪影。

亨利下楼时正好看见这一幕,他有些挪不开眼地盯着,直到Alex似有所感地看过来,他才慌忙移开目光。

不知道为什么,亨利总觉得有些心虚,就像自己是个打扰他们的闯入者,但这一幕太过美好,就像某种青春期幻想,让他又充满好奇。不过,如果知道他们俩窝在客厅的沙发上的话,亨利是不会下楼来的。他只想当只毫无存在感的仓鼠,悄悄下楼找点零食。

Alex看见他,小心翼翼地捂住Henry的两只耳朵,才小声开口:“你饿了吗?”

亨利点点头,目光不知道往哪里放,只好盯着地毯。

“橱柜左侧第二层有佳发蛋糕和小饼干,右边顶层是脱脂牛奶。”Alex想了想,又补充,“今天气温低,不许吃冰淇淋。”

亨利乖乖点头,抱着零食去了上面的书房,那里面的藏书孤本对他有着致命诱惑。

到了晚上,他们品尝了Alex的手艺(亨利觉得这要好太多),以及Henry烤的巧克力小饼干,这是他目前唯一拿手的甜品。

“走,带你去一个好玩的地方。”晚饭过后,Alex这样说着,拿起了外套。

“哪里?”亨利问。

“汽车影院,”Alex眨眨眼,“体会一下美国佬的观影方式,小王子。”

“不去。”

“如果你不去,我就马上剧透星球大战的结局。”

“你?”亨利震惊了,养尊处优的小王子,没有见过这么无赖的人,还没来得及抗议,就被Alex像叼着小猫崽一样,拎着后颈提走了。

亨利被迫坐上了副驾驶,Alex开车带他进了类似于车场的地方。

他们在第1排,后面陆陆续续进来了,一些汽车都停在了相应的汽车位,然后观影时间开始,整个车场的灯光都暗了下来,面前巨大的屏幕配合着全方位的音响,显示影片《魔戒》。

Alex从后座拿出一只大大的箱子,放在亨利腿上,亨利注意到箱子外壳上面写着“小王子专用零食箱”,他翻了翻,里面是各种各样的薯条,饼干、蛋糕和饮料,Alex说了一句未成年不能饮酒,然后把箱子里的鸡尾酒拿了出来。

亨利撇撇嘴,从里面随机拆开零时代,大部分都是美国品牌的零食,他没有吃过,但是口味都很合适(当然未来的Henry会喜欢的东西,他总归不会讨厌)。

Alex打开了车子里的天窗,在黑暗中他示意亨利可以往上看看,亨利从天窗往上望去,发现这个车场的顶棚被刷上了漂亮的荧光颜料,绘制出了一幅巨大的星空图,在黑暗中悠悠的散发光芒。他可以辨认出上面的北斗七星,就像所有的观影者都处于繁星之下。

Alex说:“你肯定会喜欢这个,蓝色的星空图”

亨利说:“你肯定是色盲,这是湖绿色。”

Alex温柔地笑起来,“我得庆幸我的丈夫不是。一个家里有一个人分得清就够了。”

亨利有点脸红,转过头专心致志地研究星空图。

影片播到高潮处,车厂里响起了欢呼声,有些德州人打开车门,互相干杯。

Alex把几瓶小麦啤酒分给附近的人,旁边车辆的车主则递过来半盒他们自己做的苹果派。

亨利咬了一口热气腾腾的派,香甜的苹果馅溢了出来。在充斥着糖霜的甜味、星空的幽光、暖融融的汽车里,亨利偷偷看向Alex,在昏暗的光线中,他的侧影轮廓也很清晰,尤其是那太阳花般的睫毛。他看起来那么可靠,那么快活,好像没有任何困难能够阻拦他。

于是亨利想,他好像知道未来的自己为什么会爱他了。


03

第二天,德州别墅里迎来了英国来客。

让人意外的是,来的不仅仅是碧翠丝,还有应该正在白金汉宫里忙碌的菲利普。

碧翠丝对17岁的亨利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,而亨利也紧紧地抱住她。

“我很好,亲爱的,”碧翠丝说,“一切都很好,天,17岁的你看起来真可爱。”

“挺好,父亲应该会更喜欢现在这个你。”菲利普打量着亨利,拍了拍他的肩,“别做可能会成为王室之耻的事情。”

然而这话就像是触动了某些雷区的关键词。一股难以言喻的心悸和窒息感忽然攥住了亨利,就好像一只大手恶狠狠地掐住了他的喉咙,让他无法呼吸,亨利颤抖着,四肢百胲都开始不受控制,倒了下去。

“叫家庭医生!”Alex反应极快,一手搂着亨利的后背,一手捏住他的下巴强迫他张开嘴,“嘿,baby,呼吸,呼吸。”

碧翠丝立刻打电话,家庭医生迅速赶来。

Alex不忘转头,忙乱之中观察Henry的情况——他害怕Henry被激起不好的回忆,从而也陷入噩梦,“Henry,dear,你有没有不舒服?”

Henry朝他点点头,示意自己没有问题。Alex示意碧翠丝留在一楼,注意Henry的情况。

Alex抱起亨利走向二楼的房间,把他放在床铺上,家庭医生立刻用听诊器和小手电为他检查,然后拿出一瓶淡黄色的小药丸,让亨利服下。

亨利觉得晕眩,想吐,心脏像是被击打的沙包,又随时叫嚣着要冲出胸膛。他觉得天旋地转,就像在深海中溺水,他对中招的时间已经没有概念,只是在终于恢复了一些理智之后,隐约听到医生的话:“焦虑症……过度呼吸……也许……创伤应激……”

像是一只精心缝制的洋娃娃,制造者给它穿上小西装、为它缝上角度完美的微笑、把它打造成金发碧眼的小王子,来吸引所有游客的目光。它是样品、是模板,是招揽顾客的宝贝,这就是它被制造出来的意义。

现在它破掉了,棉花漏了出来,维持嘴角上扬的针线断掉了。可制造者没有关注这些,谁会去注意一只洋娃娃有没有痛觉?它仍旧被摆放在橱窗里,但路人对它指指点点,它觉得难堪、悲伤,就像赤身裸体面对镁光灯,它努力想要捂住自己的破口,可堵住了这里,就会有另一处冒出棉花。

他呢?他也像洋娃娃一样,坏掉了吗?

Alex用柔软的热毛巾轻轻擦拭他的脸颊,把一杯热可可塞到亨利手上。亨利双手捧着马克杯,被裹紧毯子,Alex从背后圈住他,让他整个人窝进自己怀里。

在暖融融的温度下,亨利终于慢慢恢复了体温,Alex和他脸贴着脸,安慰着他。

亨利努力平复着呼吸,试图从那种惊悸中走出来,但他的指尖仍然在发抖。

亨利沙哑着嗓音说:“对不起……添了很大麻烦。”

Alex说:“别道歉,sweetheart,你没有做错任何事。”

亨利掐了掐自己苍白的手心,问:“我是,是变成了一个精神病人吗?他们会把我关进疗养院吗?或者,在宫殿里建一个心理诊所。”

Alex温柔地拍拍亨利的背,说:“亨利,baby,你只是生病了。所有人都会生病。这就像一场小感冒,吃一点药,乖乖休息 很快就会康复如初。没有人会因为别人得了感冒而嘲笑他。

亨利闷闷的说:“可他们都不要我了。”

当他还是一个不经世事的小王子,当他阳光快乐充满活力,他的家人都如此的爱他,他的父母是如此的温柔,在他12岁生日时,当许愿的蜡烛被吹熄,他们说,我们永远爱你,亨利宝贝。

但是悲剧在他17岁时降临,12岁时的许愿就不作数了。

离世的父亲,失职的母亲,冷淡的外婆,被带走的合格继承人哥哥,陷入大麻的妹妹。

他一个也没留住。

“永远”是一个虚无的命题,但“爱”呢?爱也是虚无缥缈的吗?

  

Alex说:“碧翠丝很爱你,凯瑟琳妈妈很爱你,离开的爸爸也很爱你,还有讨人厌的菲利普,只是他们都陷进了自己的沼泽里,没有来得及在这个时候陪着你,没有来得及好好地表达爱你。”

“我也很爱你,小王子,我12岁就认识你了,21岁才终于走到你面前。”

Alex握住他的手,和他十指相扣,“别害怕。”

往前走,前面有很多很多的爱。

过了一会儿,亨利说:“可是我没有什么可以给你的,你想要什么呢?”

Alex再次叹气,“我想要你生病的时候,不用第一反应对别人说抱歉。”

“你为什么爱我?”

“你也很爱我,我的小王子为了我对抗王室,直面民众。”

亨利固执地把自己和未来分开,“那我呢?我什么都没有为你做过,你为什么会爱?”

除了容貌和健康,人们所拥有的大部分东西是通过后天习得的,包括优雅的礼仪、完善的道德、博学的知识。

但是爱着十年前的爱人——这意味着他还没有变成后来的样子,他还没有拥有那时的坦荡、温柔,他还没有锻炼出坚毅和勇敢,还没有走出自己的阴影。

Alex说:“获得爱的前提不是付出。不是只有你给予的够多、表现的够好,才能够得到爱。或许那些亨利王子的仰慕者是这样,但我是你的丈夫。”

“就算你不再是英国王子,就算你以后青春不再,就算你没有那么多伪装的美德,就算你以后发际线倒退……”

亨利打断他:“我在用法国定制的洗发水,不会脱发!”

Alex笑起来,胸膛震动,亨利侧过脸,掩饰住自己眼角的泪光。

亨利有所动作时,才后知后觉的感到了疼痛,他发现自己手背上有一点青肿,那是刚才他焦虑症发作的时候手背不小心撞到了桌角,现在已经被涂上了药膏。

Alex轻轻吹了吹,凉飕飕的气息让肿的地方有些发痒。

这是亨利第2次看到他做这个动作,亨利问:“这到底有什么医疗原理?”

Alex说:“吹一吹,痛痛飞。”

亨利:“……你真的很幼稚。”

Alex就笑,“好好好,幼稚鬼说,我爱你。”

“……知道了。”

亨利又问:“你笑什么?”

Alex笑着说,“没什么,只是……只是每当我对未来的你说这句话时,你都要争论说明明是你更爱我。没听到熟悉的反驳,我都要有些不适应了。”

亨利缩进他怀里,慢慢睡着了。


楼下,菲利普僵着身体,显得非常手足无措,“我……本意不是这样,我不是想伤害你。”

Henry冷静地说:“我知道,不用担心。”

菲利普没有接话,他显得很焦躁,很想跟上楼去看看亨利的情况,但又知道自己作为罪魁祸首不该出现。

Henry于是说:“我知道你不是故意的,如果你真的讨厌我,就不会在这个时候放下公务和家庭,跟着碧翠丝一起飞到美国。”

菲利普榻下肩膀,按了按太阳穴,“Henry,我印象中你有一些焦虑的小问题,偶尔会需要心理咨询。但是刚刚……”

“是的,哥哥。大部分情况下都是小问题,只是在17岁时有过那么两次焦虑症躯体化症状。那时候你已经被外婆带走了。”

当然,当然,外婆首先是女王,然后才是他们的外婆。所以她当然会在悲剧发生后,先带走作为王室继承人的菲利普亲自教导,所以她当然会压下亨利小王子不能见人的疾病丑闻,她当然会优先考虑王室利益。

菲利普沉默许久,“对不起,我知道我作为哥哥那个时候是失职的。”

Henry摇摇头,“别有负担,菲利普,就算你当时留在我和碧翠丝身边,也不会有什么作用。因为同样绝望的人是无法相互救赎的。”

菲利普不再说话。

碧翠丝打破了沉默,“你该改改说话习惯,哥哥,明明听到Henry可能在美国遇到麻烦的时候,是你立刻调来的私人飞机,见了面却又不说好话。”

菲利普立刻说:“我是实话实说。”碧翠丝瞪了他一眼。

“就算你再问我一万次,我还是会觉得你当时的出柜是莽撞的、不计后果的、不负责任的。”菲利普别扭的说,“但是,如果你注定要有一位男性恋人和你度过一生,那个家伙确实是最好的选择。”

  

03

第三天,亨利完全恢复过来,菲利普和碧翠丝也回了伦敦。

确认了亨利的状况后,Alex又开始继续他的计划。

“没有去过迪士尼的小朋友是不完整的。”Alex这样宣称,然后无视了亨利“我不是小朋友”的抗议,非常高兴地拿出一件印着星球大战图案的夹克给他套上,并告诉他半小时后自己会开车带亨利去加州迪士尼。

亨利挣扎,“这次我不会向你屈服了!”

“星球大战的结局……”

亨利立刻双手堵住耳朵,高唱《天佑女王》。

Alex被他逗笑了,然后塞了一块墨西哥塔克在他嘴里,味道不错,亨利停下歌声嚼了两下,然后立刻被墨西哥风味辣椒给制服了。他红着嘴唇吸气,迫于王室的餐桌礼仪还是没有吐出来,Alex早有准备地把冰牛奶递给他,趁着小王子没空张嘴反驳,又把人叼走了。

临出门前,Alex把一顶棒球帽扣在他脑袋上,帽子上绣着狂野的牛头和Texans的标识,Alex说:“伪装的第一步,拥有一顶德州男孩的帽子。”

亨利努力拒绝,他说:“就没有品味不这么独特的帽子吗?”

“有啊,这顶牛仔帽,”Alex说,“它属于未来的你,我送你的第一顶牛仔帽。”

亨利立马按住脑袋上的棒球帽,“不,我品味挺独特的,就它吧。”

Alex捏着亨利的后颈,很快把他提上了副驾座,系好安全带,欢呼:“出发,小王子!”

黑色跑车在公路上飞驰,Alex拧开了音响按钮,动感十足的音乐响起,亨利努力憋了一会儿,还是没忍住问:“这歌词唱的是”

Alex:“这是我小时候最喜欢的歌!”

亨利:“另一个Henry究竟是怎么能容忍你把它放进汽车歌单的?”

Alex大声说:“因为他超——爱我!”

亨利决定剩下的一小时都不要说话了。

进了加州,亨利被Alex轻车熟路地拎进了乐园。不远处跟着几个身穿常服的保镖。

在迪士尼有很大可能可以偶遇公主们——亨利确信那个灰姑娘的演员一定是认出他们了,但她没有大惊小怪,而是演技超群地沉浸在自己的角色里。她优雅地提起裙子行礼,用一种美妙的、像唱歌一样的声音说:“亲爱的王子殿下,你找到我的水晶鞋了吗?”

亨利手足无措,不知道怎么应对这位可爱的女士。

Alex笑着行了个吻手礼,碰了碰灰姑娘的白手套,说:“抱歉,公主,这个王子已经有主了。我相信你的真命天子还在骑着白马赶来。”

灰姑娘捂着嘴轻笑,“遵命,王妃殿下。”

她拿出一枚小小的皇冠徽章,那是迪士尼演员会随机赠送给游客的纪念品,它非常卡通、幼稚,和王室的皇冠当然天差地别,但Alex开心地接过,然后把它别在了亨利的前襟。他骄傲地说:“这下王子殿下的配件齐了。”

亨利小声地说了句幼稚,但是没有把它摘下来。

然后Alex兴高采烈地牵着他去体验各种项目,在经过星黛露玩偶时,他马上把亨利推过去,让他抱抱它,美其名曰抱抱能治愈所有的不开心。亨利重申:“我不是小朋友了!”Alex回答:“你还没成年呢小男孩。”最后亨利把星黛露、玲娜贝儿、兔朱迪都抱了一遍。

等到晚上在那座粉蓝色城堡前看完烟花秀,他们才驾车回家。

亨利摆好了所有带回来的玩偶、纪念章,又去洗了澡,吹干了头发。等他忙完一切,走下楼时,发现Alex躺在厚厚的羊绒地毯上,已经睡着了。

大卫迈着爪子哒哒地跑过去,挑了一个贴近Alex的位置,在他旁边躺下,四爪朝天,瘫着毛茸茸的肚皮,和Alex一起睡着了。

亨利说不清谁看起来更狗狗。

他犹豫了一下,拿了一条毯子,轻轻盖在Alex身上,把大卫的狗狗肚肚也遮住。

Henry走了进来,他对亨利做了个嘘声的手势。

客厅很安静,亨利意识到,在过去的三天里Henry一直在委婉地拒绝和他单独交流,而此时此刻,Henry似乎放松了许多,在他身旁坐了下来。

Henry的手指轻轻拨弄Alex太阳花般的睫毛,轻声说:“他很可爱,不是吗?”

亨利回答:“……大卫一直很可爱。”

Henry微笑,“你知道我说的是谁。”

亨利低头,盯着Alex看了许久,小声说:“他蠢死了。”

Henry没否认,只是说:“今天玩得开心吗?”

亨利说:“今天?他带我拥抱了二十多个不同的玩偶,又让我戴着不同的动物发箍照了20多张蠢兮兮的合照,他给我买了五个球的冰淇淋,吃了十分钟都没吃完,化掉的甜水弄湿了衣袖。他拉着我去看花车巡游,在那些童话人物经过的时候,拉着我和他们一起大声合唱。他带我去坐摩天轮,又在到顶点的时候忽然把我举起来,硬拉着我做过山车第一排,明天《People》的头条肯定是我在过山车上尖叫的照片——虽然大家都会觉得那是你,但是说真的,菲利普不会派军情六处来炸死我们吗?我觉得我这辈子最丢脸的时刻就是他制造的。”

Henry心平气和,“结论确实没错……不过不要太早对最丢脸下定义。”

“?”亨利震惊了,“你到底爱他什么?”

话一出口,亨利就后悔了——他问了个蠢问题,而他们两个都知道答案。

Henry转过头,温和地与亨利对视,“你知道为什么的。虽然他总是带着我们做蠢兮兮的事,给我们蠢兮兮的爱,但是,那我能想象到最好的事了。”

因为他认真地倾听你所有不着调的话,为你实现所有幼稚的青春期幻想,拉着你坠入热闹又奇怪的大家庭,把你变成爱情里蠢兮兮的傻瓜。

那就是最好的一切了。

  

Henry忽然说:“我想给你看一样东西。”

于是亨利跟着他来到房间,看着他从皮包里取出一串金属环,上面挂着很多——

银色的德州旧居钥匙,金色的纽约新居钥匙,古铜色的法国蜜月别墅钥匙,度假小屋的钥匙,白宫主楼的房间钥匙……叮叮当当地,像是坠入存钱罐里的星星。

很久以前,23岁的Henry对Alex说,我从来没有拥有过一把钥匙。

那些对他上锁的门,锁住了他的未来,也封住了他的退路。

而现在,亨利握着那一连串的钥匙。

每一把都代表着归处,每一把都代表着家。

亨利很仔细地盯着那些钥匙,就像他们是加勒比海盗的宝藏,良久,他握紧了它们,很轻很轻地,用脸颊贴了贴。

这些似乎是打开心房的钥匙,让他终于开始谈论那些一直被回避的现实,亨利说:“我来的前一天,是父亲的葬礼。”

Henry垂下眼睛,“我知道。”

癌症是一种被拉长的钝痛,它就像寄生的病毒、啃食生命的红蚁,它不是突如其来,而是让父亲变得越来越瘦弱、苍白,头发掉落、眼眶深陷,血管和青筋从皮肤里透出,病床边的医疗器械越来越多,呼吸却越来越微弱。死亡慢慢爬上他的眼睛,生命之河逐渐干涸,在无数痛苦的化疗之后,变成停止搏动的心电图。

然后呢?

然后是繁重的葬礼准备工作,好像所有人都对这一刻期待已久,死亡不是生命的离世,而是开幕的指令。

所有人都忙碌起来,他们行色匆匆,穿梭在白宫和唐宁街之间,准备着女王的致辞稿、葬礼的宾客邀请函、追悼会上的甜品,他们要准备好每一位王室成员的衣着首饰,安排好各国外交官的座次,打理好葬礼上的鲜花。

他们需要正面的新闻,体面的葬礼,符合王室的荣誉。

他们无视了那个失去父亲的男孩,就像无视了郁郁的碧翠丝和哀毁过度的凯瑟琳公主。

媒体的长枪短炮闻声而来,然后长相漂亮的小王子终于被记起,于是聚光灯照向Henry,他们期待他流泪,要像个漂亮的小王子——他得哭得悲伤、令人心疼,又要维持体面优雅的形象;他们期待他充满感情地背诵自己的悼念稿——他得看起来脆弱,但又透出骨子里的坚强;他们期待他能成为人民的焦点,打响“英格兰之心”的招牌,为王室的公共形象增光添彩。

可他哭不出来。

这一切太过怪异,就好像一出精心排制的舞台剧,精美的道具、夸张的表演、无数的摄像镜头——就像一出荒诞的喜剧,他站在台上,扮演不知所措的小丑。

“我惹他们生气了吗?”17岁的亨利迷茫地问,“他们都走了。我该往哪去呢?”

他被困在肯辛顿宫,困在王室的规训里,困在那场轰然倾塌的悲剧里。

“那不是你的错。”30岁的Henry很轻很轻地抱住他。

家庭的破碎不是你的错,王室的压力不是你的错,喜欢男孩子也不是你的错。

  

隔着数十年的时光,隔着被刻意遗忘的阴影,两个Henry站在宿命的交汇点彼此凝视。

Henry看着那个年轻的、悲伤的、痛苦的自己,看着自己曾经极力遗忘的伤痛,在过去漫长的压抑之下,在现在全然的爱意包围中,他终于真正地选择了和解——“没关系,你已经做的很好了。

隔着漫长的时光,他们彼此拥抱,而这场时间旅行也终于要走到尽头。

在最后的分别时刻,亨利问:“有什么诀窍吗?关于未来。”

Henry温和的看着他,“坏事始终会发生,但是永远不要夸大它带来的后果。以及,记住这句话——”

“你当像鸟,飞往你的山。”

亨利眨眨眼,接话:“摘自《圣经 诗篇》。”

空间磁场的变动终于停歇,时间线被拨回正常,17岁的亨利回到了他的过去,30岁的亨利留在了现在,而他们终将迎来繁花锦簇的未来。

  

04

Henry走下楼,大卫已经醒了,冲着他摇尾巴。Henry摸了摸他的脑袋,然后动作轻缓的侧身在Alex旁边躺下。

Alex揉揉眼睛,伸手抱住Henry,大卫默默趴在他们俩手边。

“我爱你。”Alex亲亲他的鼻尖。

“我更爱你。”Alex亲亲他的眼睛,没有给Henry争论的机会。

“我最爱你。”Alex亲亲他的眉心,郑重地说,“永远,永远。”

包括阳光灿烈的童年,包括千疮百孔的青春,包括孤独忧郁的曾经,包括明朗温柔的未来。

永远”是存在的,它代表着我爱你,过去,现在,未来。

“讨厌鬼,”Henry嘟囔着,凑上去和他接吻,“我最最爱你。”

Henry曾经认为自己是一座沉重的大山,被困在英格兰的峡谷里,看着来来往往、生机勃勃的飞鸟,偶尔怅然地想,如果他不是一座山,该有多好呢?

有一天,那只翱翔的鸟落在他肩头,他就想,即使它会很快抽身离开,但他可以用一辈子回忆这一段短暂而快乐的时光。

Henry一直都做好了他随时会抽身离开的准备——Alex是随性的风,是自由的鸟,就像肖申克的监狱关不住闪耀希望的心,孤岛和大海囚禁不了基督山伯爵,悬崖峭壁也拦不住飞翔的鸟。

达摩克利斯剑悬在他的头顶,他恐惧地期待着它不会落下,又无比渴望它轰然倾塌,好结束这漫长的、漫长的惶恐。

他是卡夫卡式的套中人,是加缪笔下的异乡人,走不出套住自己的蜗牛壳,也融不进平凡快乐的普通世界。他被困在海边的曼彻斯特,就像那个在警局夺枪自杀的男主角——他的一生只经历了一场家庭悲剧、一次轰然降临的灾难,但连绵的阴雨落在了他往后的一生,即使有对他伸出的手,他也只能平静的、平静的说,对不起,我走不出来。

Alex向他伸出手,可是Henry走不出来。

因为王室压迫他,却也养育他;白金汉宫充斥着冷漠和规训,却也曾承载起他美好的童年;君主立宪是没有实权的空壳,也是粉饰太平的辉煌;他们剥夺了他的投票权、选择权、个人喜好,却也将他置于金字塔顶端;无数个房间对他上锁,但那里也是他的家。

束缚他的不止权势,还有他自己的道德感。

可是Alex闯进他的堡垒,拥抱他的悲伤,对他说爱,说未来,说一生。

于是Henry意识到,其实他才是那只鸟,没有双脚的荆棘鸟,一生无法落地,只能反复地寻找、不断地前行,等到筋疲力竭的那一天,重重地摔下云端,坠入深海。

但Alex是磅礴的大山,他不会像鸟一样飞走,他会一直沉稳而坚定地屹立着,疾风和雷雨都不能动摇他,他扎根于充满爱的土壤,迎面着阳光和勃勃生机,成为Henry永远的归途。

你当像鸟,飞往你的山。

  

————end————

想要评论♥(。→v←。)♥如果喜欢的话,欢迎给我红心蓝手~

 收录在本子《His Majesty》中,本宣请戳⬅️ 

这一篇写的时间最长,也最忐忑,它不再如前面的文那样轻松快乐,因为当我从Henry的视角来描写爱情,就会发现这其实是一场自我挣扎,他要努力摆脱的阴影、病厄、痛苦,在责任和自我之间矛盾地寻求平衡,要在受过足够的伤害之后仍敢于赌上一切,才能给Alex一句健康的、光明正大的“我爱你”。

好在Alex是个脚踏实地的理想主义者,有很满很满的爱,很深很深的温柔,和很长很长的永远。

  注释↓↓↓

  卡夫卡《套中人》

  加缪《局外人》

  大仲马《基督山伯爵》

  电影《海边的曼彻斯特》

  电影《肖申克的救赎》

  电影《断背山》

  (希腊神话)达摩克里斯之剑

  《圣经·诗篇》:Flee as a bird to your mountain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

💗感谢群里的宝子们提供灵感(包括星战剧透、汽车影院)!感谢《第一公子》评论区的姐妹提供Henry穿越到未来的点梗!(鞠躬)

评论 ( 190 )
热度 ( 3712 )
  1. 共17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清潞微澜(补档看置顶) | Powered by LOFTER